這幾天細雨霏霏,終日不見日頭,冷颼颼的天氣讓人噴嚏一個接一個打,為了遠離感冒,趕緊搬出「傳家之被」,準備全力抵抗這凜冽的冬季!

布套扎實,質地鬆軟,說到這床花色俗俗的「傳家之被」,可是大有來歷咧!古早以前,製作棉被全以手工彈打,依顧客所訂製的尺寸,將棉花平舖在工作床上,由工匠腰背繫一支長竿,頂端垂落一條繩子繫掛大弓,左手扶弓,右手持木槌敲打弓絃,此時,一團團密實的棉花,在弓絃的彈動下逐漸變鬆,並且彼此牽連成為一床形,這個過程叫做「打棉績」,技巧高超的工匠所彈打的棉被,蓋起來鬆鬆軟軟,十分保暖舒服。從阿爸那代傳下來的棉被,其做工細緻,使用了十數年還未損壞,可以見得彼時工匠的實在與用心啊!

還記得家傳的彈打的棉被嗎?在這個寒冷的季節裡,趕快找出來好好感受一下從前人們手工製作的溫暖。

打棉績

 

南投景點,下雨天去哪玩,親子旅遊最佳選擇-寶島時代村!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寶島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