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06芒種  

【芒種 / 節氣與養生】

國曆六月六或七日、太陽過黃經七十五度、稻穀成穗是為『芒種』。有芒作物開始成熟、此時亦是秋季作物播種的最適當時期。

農曆四月底正當雨季入梅、雨水特別旺盛、五月又是梅雨季、沒有一處乾燥泥土、到六月天氣一放晴正值盛夏熱得不得了、所以有農諺「四月芒種雨、五月無乾土、六月火燒埔」、「沒吃五月粽、破裘不甘放」。

芒種的養生重點要根據季節的氣候特徵,在精神調養上應該使自己的「精神保持輕鬆、愉快的狀態」,惱怒憂鬱不可有,這樣氣機得以宣暢,通泄得以自如。

「起居方面」,因為天氣較熱,夏日晝長夜短,大部分人會晚睡早起,所以「中午小憩可助恢復疲勞」,有利於健康。另外,也要「適當地接受陽光照射」(避開太陽直射,注意防暑),以順應陽氣的充盛,利於氣血的運行,振奮精神。芒種過後,午時天熱,人易汗出,衣衫要勤洗勤換。為避免中暑,芒種後要常洗澡,這樣可使皮膚疏鬆,「陽熱」易於發泄。但須注意的一點,在出汗時不要立即洗澡,中國有句老話,「汗出不見濕」,若「汗出見濕,乃生痤瘡」。

「飲食調養方面」,歷代養生家都認為夏三月的飲食宜清補。《呂氏春秋•盡數篇》指出:「凡食無強厚味,無以烈味重酒。」唐朝的孫思邈提倡人們「常宜輕清甜淡之物,大小麥曲,粳米為佳。」又說:「善養生者常須少食肉,多食飯。」元代醫家朱丹溪的《茹談論》曰:「少食肉食,多食谷菽菜果,自然沖和之味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島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