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545  

寶島時代村,一幢外觀融合總統府與中山堂的宏偉建築,直直矗立在草屯小鎮的中正路上。穿過大門,越過圓形噴水池,拾階而行,氣派的大理石地板和挑高的羅馬柱廳廊迎接旅人的到訪,國父銅像座落於廊道中央,下頭雕刻著「穿梭百年歲月,發現台灣真善美」,正疑惑是什麼意思之際,遠方傳來一陣宛轉迷人的歌聲,尋聲前進,眼前突然出現一幅古早台灣的生活風景:舊式電塔上的霓虹招牌閃爍,昏黃的光擁抱每一處角落,石板路、紅磚柱、老牌樓,木造電線桿掛路牌、貼反共標語,豎起耳朵仔細聽,廣播裡唱的原來是白光、周璇,鏽蝕的廣告看板將街道裝飾得熱鬧有趣,著花布衣、白汗衫的店員親切招呼,寶島時代村彷彿一座大型時光隧道,以建築的式樣與氛圍的營造引領旅人回到光輝燦爛的六十年代,這裡不單單只是商場,更是每個人不可忘卻的童年回憶,老街聚落的幕後推手─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,打造往昔街景,注入歷史文化故事,復甦舊日歲月光影。

由做舊職人─吳傳治設計師領導的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團隊,擅長仿舊建築,對復古環境再造的實作經驗豐富。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甫接下寶島時代村的企劃案,便花了極長的時間整理過去搜集的老屋、古物資料,以夜市為起點,帶入台灣四大族群的融合與演變,模擬建築與人的互動關係,在累積的實力中參入新的想法碰撞,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協調,不斷地修改設計圖,最後終於找到平衡的情感,合理化視覺感官,連結人跟空間的關係。寶島時代村為一大商場,和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從前所負責的案子性質都不相同,如何在商業氣息之間帶入文化與時空感,又不失去作品的純粹和原味,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在這一段費了較多的心血研究;同時,由於營造公司是第一次接觸仿舊建築,故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的設計師們也用了很大的氣力和工班溝通,每一塊磚頭、每一片屋瓦、每一張海報、每一個雕花與燈泡裝設的位置,都是經過認真考究,與工務人員一再確認而來的精心設計。

寶島時代村從動土到完工,不到半年的時間,原本廢棄的大賣場基地成了村長辦公室、派出所、巴洛克混合閩南的樓房、集集車站、原住民部落,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宛如時光領航員,在舊時代與新世紀之間建造一座橋樑,獨創巧思,塑造深刻形象,傳承台灣多元的社會文化與獨特的人文精神,重拾酸甜苦辣的兒時記憶。

緩步漫遊寶島時代村,老街道散發著一種樸實溫暖的光,舊時代的風輕輕吹送,「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」用心打造,寶島時代村不僅僅是一個商業空間,更多的是那歲月裡唱不完、說不盡的燦爛故事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島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