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2110_515601885133307_2026392185_n  

 走進寶島時代村,穿過霓虹燈閃爍的熱鬧街道,向著車站方向前進,沿途可見原住民部落、鐵路管制哨,繞過時光隧道,再往鐵軌的那一端去,與繁華市街建築大不相同的傳統三合院、曬穀場、寶島會館、農民集會所等,散落左右,形成一幅古早純樸的農村院落風景。

左手是對故鄉土地的愛,右手是精煉的藝術訓練─「許亦成空間設計」以庶民生活的四方面向為基礎,揉合歷史文化,摻入記憶元素,在有限的空間裡展示台灣社會變遷、族群融合的多元色彩。正身帶護龍,以瓦片、紅磚、木頭搭建而成的三合院,顯現閩南屋舍簡單穩固的設計;門前的曬穀廣場放置老鐵馬、舊皮箱、麵粉袋內褲、染布木桶,向遊客述說從前大家庭的日常生活,重現五、六十年代傳統農業國家的樣貌;透過各個精心打造的場景與物件,引領遊客去探索認同這些曾經,硬頸的台灣精神不僅存在於歷史課本段落,更深植於每一個人的年少回憶裡。

除了三合院建築,寶島時代村裡的廟口小吃、五板橋街區與籌備中的福爾摩沙市集也都是「許亦成空間設計」的精彩作品。從眷村旁的牌樓拐進去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精彩生動的八家將壁畫,仔細瞧,彷彿能聽見喧天的鑼鼓聲,再往裡邊走一點,木造攤位一字排開,賣蚵仔煎、米粉、貢丸湯,電影看板吊掛在牆上,戲院售票口座落一角,廟口人來人往,好不熱鬧;五板橋街區兩邊裝飾了婀娜美麗的女人畫像,這兒是舊時風化區,尋歡、風流客聚集地,「許亦成空間設計」以「查甫間」、「查某間」將廁所結合文字趣味,重現草屯老地名之特色與風貌;以木頭、茅草搭建的福爾摩莎市集,未來將招募在地的水果、蔬菜等攤販進駐,讓遊客能夠經由這一個空間的建立,體驗台灣傳統市集的獨特魅力。

「許亦成空間設計」擅長利用各種時光素材,融合展現寶島的古早文化與社會風景。佇立於三合院,漫天的彩色天燈將廣場妝點得熱鬧騰騰,四處擺放的老物品散發著舊時的光,溫暖質樸,閉上眼睛,回憶的風輕輕吹送,童年裡生活過的那個紅磚厝、老灶腳、門口埕,彷彿就在這裡,不曾遠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島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