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DC16192  

老理髮廳裡的鑽石情

 

     鑽石理髮廳是位於南投市的一間老理髮廳,老闆是陳春港先生,老闆娘是張彩賢女士,兩人婚後一同經營由春港先生父親傳下來的理髮廳,迄今已逾六十年。春港阿公的爸爸是理髮師傅,生下九個孩子,都學理髮,孩子長大娶媳婦,媳婦們也一起學習理髮技術。春港阿公年少時本放牛務農,後來也開始學起理髮技術;阿嬤的理髮技術原初是跟著大姑學的,嫁給春港阿公之後,繼續跟著阿公學習。

  早年用手推剪理髮,理一顆頭約一元左右,有時一天理髮可賺百來元,足見當時工時之長。更何況,當年理髮師傅都只用手推剪理髮,不像現今多以電動推剪理髮,可以想見其辛勞。由於附近軍人常常光顧理髮廳修剪頭髮,初中、高中學生註冊前及農曆年前──人們有除舊佈新的習俗,理髮廳工作常是通宵達旦,所以,越是到了農曆年節,彩賢阿嬤一家吃的越是簡單,常常煮粥充飢,阿嬤說:「連買條魚來煮都嫌麻煩,當時理髮廳生意興隆啊!」

   阿公、阿嬤相互扶持,共同經營理髮廳的身影令人動容。至今,老顧客仍指定阿嬤修面理髮,理髮廳已是老顧客心中的感情聯絡站,更是許多在地人的共同回憶。寶島時代村為保留這段淳樸的在地故事,便在村內重現老理髮廳的樣貌,展出許多陪伴阿公阿嬤走過數十年的物件,並保留「鑽石理髮廳」這個名稱。彩賢阿嬤有時也會回到村內走走,回顧年少打拼到白頭的點點滴滴,與我們一同沉浸在那美好的舊時光裡,見證這塊土地上最珍貴的風情。

SDC16184SDC16193

 SDC16163SDC16059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島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